Centos6.5网卡查看命令

    关于网卡的几个操作的命令:

    1.lsmod 查看网卡的模块是否加载,看看是否网卡驱动好了的意思

    2. dmesg:查看是否检测到了网卡。

    3.ifup ifdown 激活/停止网卡

    4.ifconfig 查看网卡是否正常工作。 看看是否网卡有ip,有lo主机回还网络,表示设备没有问题。

    windows下 查看的是 ipconfig /all 命令,centos下的  是 ifcofnig 命令

    ifconfig 接口

    ifconfig eth0(接口) up/down  激活网卡设备,网卡无效。

    ifconfig eth0 netmask 255.255.254.0 设置掩码

    ifconfig eth0  192.168.0.21 设置eth0的ip地址为0.21

    也可以写一行:ifconfig eth0 192.168.0.21 netmask 255.255.255.0

    修改后需要重新启动网络设置:service network restart

    5.看看网络是否相通

    ping -c 10(回显几次) ip/域名

    eg: ping -c 192.168.1.1  同 windows的一样。

    6.如果上不了网,看下dns填写是否正确: /etc/resolv.conf文件。

    7.上不去网的话:看看 默认路由设置错误,也会导致不能上网。

    就设计到了route命令:

    route 看下 default 的 网关 gateway 是不是你的路由器的ip地址,不是的话就上不了网,需要修改,如何修改呢? 先删除默认路由,这一条。然后再添加默认路由这一条。就可以了。

    route del default

    route add default gw 192.168.0.254(你的路由器的ip),需要root用户的身份才能操作.

    转载请注明:RAIN MAN » Centos6.5网卡查看命令

    喜欢 0

还没有人抢沙发呢~